8/24/2010

你的 GDP,我的頭路?

這個政府真的不是蓋的,執政兩年多來,不只監察院長公然當著媒體的妹妹面前大談性愛技巧,說什麼小屁屁下面要墊枕頭,要用潤滑劑等等。有這種院長看來建國百年孫文的五權憲法已經瀕臨崩盤了。蓋洛普公司最新出爐的民調(http://www.gallup.com/poll/142364/Migration-Triple-Populations-Wealthy-Nations.aspx?version=print) 可說是對這個政府最貼切的期中報告:其「驚人」的調查數據,讓台灣又「露臉」了!這項針對全球一四八個國家所做的國際性調查顯示,若以淨移出人數除以目前的成年人口,有21% 的台灣人想要移出台灣,並列的還有非洲的馬利、亞洲的越南、歐洲的羅馬尼亞與塞爾維亞,一樣是高達21% 的國民有意出走,同時並列第91名。當年連戰說民進黨會把台灣弄得像菲律賓一樣(在此調查為22%,並列第96名),沒想到反而是選了國民黨卻弄得快要達成此一目標了。這些烏鴉嘴有時還說得有點準,我比較怕的是馬政府在推 ECFA時說不簽會跟北韓 (當然不在此調查中,誰敢去查?) 一樣,希望他的烏鴉嘴不要那麼準。此一調查選擇此時公布,未免也太「不湊巧」了,這要讓「六十年來前所未有」的馬政府,臉怎麼掛得住呢?不過也還好啦,馬英九可以再哽咽一次,說是前朝的錯,阿扁誤國;金溥聰可以說是媒體引用不實,誤導民眾。



GDP, GDP,---- 這個政府用了一大堆的博士,姑且不論這些博士有發表多少SCI 或SSCI的研究論文,倒是蠻會用數字來治國的,2010的GDP成長從5% 叫到7%,現在行政院主計處又上估到8%以上,但是您的收入有增加5%嗎?不要忘記,台灣貧富差距已經高達六十六倍,創下歷史新高。雖然台灣符合內政部貧窮線的家庭為10.8萬戶,但許多家庭是入不敷出,2009年收入最低的20%家庭(約153.8萬戶)可支配所得低於消費支出,平均每戶透支30,697元,也是歷史新高。問題是馬政府之所做所為卻一直在加大已經很嚴重的貧窮問題與貧富差距。單以政府對都會區房地產價格飆漲的束手無策,甚至對於中資來台投入股巿房巿的態度,就可以知道馬政府到底是站在窮人或富人的一邊。


ECFA的強行推動也是一樣。針對未來勞工若因產業受到衝擊而失業者,馬政府能做的,似乎只剩下讓失業給付照現行方法再延長三個月,而預計編列的三百多億元調整基金,對於可能面臨結構性失業的勞工而言,恐怕也只是杯水車薪。西諺有云:給人們錢並不能消除貧窮。同樣的,看到國民黨對於中國學生來台是否可以打工的態度,雖然目前立法說限制,但又能撐多久呢?更讓人不得不擔心,那些原本就因為經濟壓力而必須沒暝沒日打工的中下階層子女,要如何在課業壓力之外去因應更沉重的工作競爭壓力?以前的社會雖然有階級,但由於教育可以提供階級流動的一個動力,但在馬政府的施政下,財富會更往社會的一端 (財團)集中,用資本賺錢所得永遠數十倍、數百倍於用勞力與智慧賺錢,而且還會有稅金的減免,教育已經無法提供階級流動足夠的動力。當政者如不能修正施政方針,防止這個現象,社會的不安會逐漸累積,這些未爆彈如不去處理,您我終有一天會被炸得屍骨無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