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2009

中華民族個頭

一些政治人物基本上是不學無識,另一方面是為了個人政治與經濟上的利益,一提到台灣與中國這個話題,整天朗朗上口的不外:“兩岸同屬中華民族”“血濃於水”這些屁話,但是中華民族是甚麼東西呢?世界上有中華民族這個民族嗎?或許你會說哪裡沒有呢?課本上不是明明白白的告訴我們,中華民族有五千年文化嗎?問題在台灣的人文教育一向是為政治服務的,他們教你的是統治者希望你如此認為的,也就是柏楊先生說的“醬缸文化”。請看看教育部光在這幾天內有多少這些新聞:



1. (2009-10-14) 自由電子報:國民黨教育部門領導吳清基,強硬擬議將高中國文文言文比例,由「九八正綱」原訂的四十五%,以違反行政程序的方式,改為在「九九正綱」中提高到六十五%的上限。中國的胡適、陳獨秀等人在九十年前迎戰的文言文巨獸,想不到今日又要搖晃龐大的身軀重新進入高中的校園。高中文言文的上限由四十五%提高到六十五%,是中國殖民教育魔掌伸向台灣本土教育的一個重大警訊。下一個更大的危機是杜正勝部長艱辛營造的一全冊「台灣史」的安全問題。



2. (2009-10-15) 自由電子報:〔記者曾韋禎、胡清暉/台北報導〕高中課程除國文課大走回頭路,文言文比率將大增、最多可達六十五%外,國文課的台灣文學篇數,也將從八篇減為三篇,歷史課的中國史比重,更可能加倍為兩學期。



3. 吳清基「領導」台灣教育中國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oct/15/today-education1-3.htm



就像ECFA不敢接受民意監督,就像民主紀念館在月黑風高的晚上,被突襲重新換上中正紀念堂牌匾,教育部重修高中的國文科及歷史科課綱,過程迄今始終是黑箱作業,誰在修?怎麼修?為什麼不敢公開討論?





其實國民黨的教育就是這樣搞,要把人民弄成不會思考的順民,我們回到主題,不只中華民族大有問題,連五千年文明也是一個大騙局。我們先討論中華民族的問題,五千年這件事改天再好好的討論一下。



根據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4%B8%AD%E8%8F%AF%E6%B0%91%E6%97%8F&variant=zh-tw)「中華」在古代文獻中是否有出現成為漢族的自稱尚有爭議,而中華民族該詞最早出現有來源的是在1902年,在《中國學術思想之變遷之大勢》一文中,梁啟超寫道:「上古時代,我中華民族之有四海思想者厥惟齊,故於其間產生兩種觀念焉,一曰國家觀,二曰世界觀。」這是「中華民族」一詞的最早使用,從上下文來說,梁所說的「中華民族」當指漢族,確切地說,指的是古華夏族和從華夏族發展至今,不斷壯大的漢民族。他在該文中,在「黃帝子孫」一詞特別注文指出:「下文省稱黃族,向用漢種二字,今以漢乃後起之朝代,不足冒吾族之名,故改用此。」
1905年,梁啟超在《歷史上中國民族之觀察》一文中,7次以上使用了「中華民族」一詞,並明確地指出其含義,「今之中華民族,即普遍俗稱所謂漢族者」,它是「我中國主族,即所謂炎黃遺族。」──所以中華民族其實是1902年由梁啟超所創造出的一個民族。

梁啟超提出的原意其實只包括漢族,之後又陸續把漢、滿等大小民族搞進來了。1912年孫中山提倡「五族共和說」:「今日中華民國成立,漢滿蒙回藏,五族合為一體」。孫中山中華革命黨正式改組為中國國民黨以後,主張重提民族主義並揚棄五族的說法:「有人說,室推翻以後,民族主義可以不要。這話實在錯了。……現在說五族共和,我們國內何止五族呢?我的意思,應該把我們中國所有各民族融化成一個中華民族--」。孫中山革命時,關於滿洲人是否為要驅逐的外族,還是五族共和之一的民族,實際上還是有爭議的。不過我們從後來的發展與現在中國的做法可以發現,中華民族其實是一種狹隘性的民族主義的產物,他對內箝制少數民族的聲音,而且對外是具侵略性的---因為它包含的民族愈來愈多。若以中華民族為中國境內各民族的統稱,以中國所界定的56民族而論,有的是黃種人有的是白種人,他們在宗教語言文化習俗與傳統皆不盡相同,若要全部歸為中華民族甚不合理。

近代國家是把國家與民族分的很清楚的。例如
美國人的認同是國家認同、而非民族、文化認同。不少中國人認為,使用「中華民族」這個詞有許多不妥之處。中華民族是中國所有民族的統稱。但在國外,沒有「美利堅民族」(包括白人,黑人,黃種人等)、沒有大不列顛民族、沒有「法蘭西民族」(包括高盧人羅馬人日耳曼人等)、也沒有「西班牙民族」(包括卡斯蒂利亞人、加泰羅尼亞人、加利西亞人、巴斯克人)這種說法。
也有人對中華民族這個概念的合理性提出異議。他們認為,由於中華民族這樣的概念是由人口占絕對優勢得
漢族設計出來,用以合理化統治較少數、較邊緣的弱小民族,防止該民族建立民族國家的一種政治籠絡手段。現在無論是否在中國統治之下,一些民族或地區的獨立運動,就是反對將該民族或地區視為中華民族、甚至構成中華文化圈的一部分。實際上我們檢視當初被孫中山列為中華民族的original的幾族的現況,蒙已有自己的國家,另外目前中國最急於打擊的西藏與維吾爾人民,也是中華民族original五族中的兩族。唯一沒有變化的是滿族,大家都知道,滿族是一個征服了中國卻因為文化與通婚而搞到自己滅亡的民族。到今日也只能依附在漢族之內了。



──所以,您還要當一個野蠻、獨裁、具侵略性的中華民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