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6/2009

孔夫子與希姆萊






孔子、孔夫子、Confucius (551 B.C.E. – 479 B.C.E.), 這我大概知道,不過希姆萊又是誰呢?海因里希•魯伊特伯德•希姆萊 (Heinrich Luitpold Himmler,1900年10月7日-1945年5月23日) ,出生於慕尼黑,死於呂訥堡。他最初在1924年加入納粹自由運動(NSFB)Ludendorffs,1924年2月成為在北巴伐利亞州的自由運動中的「黨講演者」。1925年希特勒在黨裡面晉陞了他,同年他還加入到衝鋒隊中。1925年8月8日他轉入武裝黨衛隊(編號:168),到1927年止他被賦予黨內許多重要工作任務,被稱呼為帝國黨衛隊首領(Reichsführer-SS)。這個頭銜在1926至1934年間是純粹的一個黨內服務位置,相當於國民黨的黨工。1934年8月後,帝國黨衛隊領導(Reichsleiters SS)直接受希特勒領導,至此帝國黨衛隊首領(Reichsführer-SS)才成為一個官方的職位。希姆萊管理著由政府機關警察、秘密警察(蓋世太保)、帝國刑事警察所組成的所有警察機構。另外納粹黨內部的情報人員帝國保安部(SD),也由他全權管理。1943年和1945年希姆萊還另外擔任了帝國內政部長一職,可說是納粹德國時期重要的情治頭目之一。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他作為黨衛隊首領,對歐洲猶太人、辛提人和羅姆人的大屠殺以及許多武裝黨衛隊的戰爭罪行負有主要責任。
越講越糊塗了,一個是西元前500年中國的“至聖先師”,一個是西元1920- 40年代的劊子手,完全八竿子打不著的兩個人,怎麼會有關係呢?其實這裡面牽涉到了一個歷史與文明的真相,也就是人類的起源與遷徙的脈絡。中華民國的教育目標一直想把台灣框進大中國裡面,課本中也抹去了歷史與文明的真相。如果我們追尋歷史的真相,其實可以發現,孔夫子其實可以算是希姆萊的先祖一輩的人物,不信的話請看以下的說明。
希姆萊是一個相當病態的種族主義者,他與希特勒之後會有對猶太人的大屠殺是根源於他們對雅利安人(Aryan race)為主軸的種族主義思想。希姆萊的雅利安人種族主義在他的實際作為上有下列兩種不同的走向:一是1935年設計出的「生命之源」育種計畫 (Lebensborn kid),希姆萊所帶領的納粹黨衛軍都是經過挑選的純種白種德國人,生命之源計劃之一,就是由黨衛軍在納粹占領區,搜尋符合純種條件的孩童,將其帶到德國,以取代「不純種」的猶太人、吉普賽人、同性戀者和黑人。此外,希姆萊也讓黨衛軍官和純種的德國女性在「育種中心」交配,在挪威佔領區內,由於相中當地女子的「維京人」血統,於是鼓勵黨衛軍與金髮藍眼的維京女生子。另一個走向就是尋找雅利安人的起源與純種的雅利安人。1935年在希特勒的特別關照下成立的“血統傳承研究與教育協會”首要任務就是提供科學、人類學和考古學上的證據,以尋找雅利安人的起源。為此希姆萊在俄羅斯的西部和南部以及北非等地進行了大量考古學上的挖掘,出土的東西被運回黨衛軍韋維爾斯堡的總部基地。連希特勒本人都無法忍受希姆萊的如此執著,他抱怨到:“我們為什麼要讓全世界都注意到我們沒有過去這個事實呢?當俄國人興建大規模的建築時我們的先人卻住在泥巴小屋裏,這可不高明。” 希特勒本人則是比較偏向德國地緣政治學家卡爾•豪斯霍弗爾的說法,他聲稱雅利安人起源於亞洲的中心地區,而他在造訪圖博(西藏)時已經找到了證據。他的支持者是發現樓蘭古城的瑞典探險家斯文•赫定。斯文•赫定是納粹的擁護者,數次領導去西藏的探險隊,希特勒本人也非常讚賞斯文•赫定。1938年圖博與德國及其盟友日本開始進行試探性的接觸,希望以此來制衡英國在圖博的勢力。同一年,德國派出了一支由生物學家歐內斯特•謝弗領導的圖博探險隊。在探險過程中,他對300多個圖博和錫金居民進行了骨骼測試,對其他的身體特徵也進行了詳盡的記錄。從人類學的角度他的結論是,圖博人結合了蒙古人種和歐洲人種的特徵,他相信,在第三帝國取得最終勝利之後,在由德國和日本統治的這個世界上圖博人將扮演重要的角色。希特勒是一名崇尚超自然能力的狂熱信徒,這種思想促使他和另一些崇信超自然力量的德軍高官一起,執行了許多秘密行動,其中最著名的就是1938年和1943年,希特勒派希姆萊兩次帶隊深入圖博,他們為什麼去圖博?後來有一個流傳很廣的解釋,即為了尋找純種的雅利安人,希特勒深信自己是雅利安人種的後代,純種的雅利安人之間結合就會獲得超能力......
希姆萊這些生命之源計劃、考古學上的挖掘以及深入圖博的事情由於還存在很多謎團,在今日變成很多電影、小說、甚至漫畫的主軸或橋段 ,譬如電影《法櫃奇兵》,小說《藏地口令6》、《黑色密令》( James Rollins : Black order. 2006),漫畫《亞特蘭提斯傳奇》《怪物》等等,在死了60年後還有這麼多賣點〈還可以當大反派〉也實在不簡單。

目前研究人類起源最hot的方法為利用分子生物學的技術,如STR (short tandem repeat), SNP (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 CNV (copy-number variant)偵測DNA,再用數學方法計算DNA變異的比率來找出物種的來源,而最常被研究的基因為粒線體 (mitochondria,來自母系)以及Y染色體 (來自父系)。現在比較被接受的推論是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是約20萬年前東非靠近坦桑尼亞附近一位女士的後代(她被稱為粒線體夏娃—Mitochondrial Eve),而在6-9萬年前,幾百個或幾千個人(都是她的後代)乘小船渡過紅海,到阿拉伯半島現在的葉門附近,然後這些人再也沒回頭,他們的子孫由此移居到世界各地,就是今日地球上所有的人。
不過納粹時代還不知道DNA這東西,大部分人類起源的知識還是源於對考古挖掘或語言學方面的研究 (這可以解釋希姆萊為什麼要到處挖來挖去,而不是到處抽血驗DNA)。不過要找雅利安人還真的有一點困難,因為在歷史上他們從來沒有稱自己為雅利安人,而這民族除了入侵印度的一些部落,曾自稱作雅利安人外,並沒有留下任何名稱,而古印度傳說中,那些雅利安人正是金髮、藍眼,身材較高大,皮膚淺白,面長多毛,鼻骨高,瞳孔顏色淺,髮色多變,屬高加索人種(白色人種)。他們為居於今天俄羅斯南部烏拉爾山脈附近的古代部落,使用印歐語系的語言,被認為印歐語系民族的共同祖先 (除了印歐語系民族外,世界上其他民族俱是黑髮及深棕色的眼睛) 。雅利安人為遊牧民族,在公元前3000年代開始為了尋找新的水源和牧場,開始不斷向外遷徙,向西進入歐洲大部分地區,向東深入歐亞的腹地、向南則伸入西亞和南亞,在人類歷史上形成了規模巨大的世界性的遊牧部落遷徙浪潮。雅利安人最早是指印度-伊朗人(Indo-Iranian people),但一般認為雅利安人是印歐語系民族的共同祖先,因此所有使用印歐語系的民族包括阿爾巴尼亞人(Albanians)、亞曼尼亞人(Armenians)、希臘人(Greeks)、拉丁人(Latins)、日耳曼人(Germans)、波羅的人(Balts)、塞爾蒂克人(Celts)、斯拉夫人(Slavs) ----等等,族繁不及備載,都被認為是他的後裔,因此比較廣義的雅利安人指的就是使用印歐語系的高加索人。納粹所認為的「雅利安人」是指「高尚的純種」,認為德國人是雅利安人的典範,與實際上的雅利安人的定義有點不同。希姆萊挖來挖去,還深入喜馬拉雅山脈要尋找雅利安人的源頭,但他卻沒有想到雅利安人既然會到歐洲,又怎麼不會到亞洲呢?實際上雅利安人早就到亞洲了,中國的孔老夫子以目前的研究看來就是雅利安人。
張謙著的《揭穿中國文化的彌世謊言》一書(前衛出版社,2007年12月)中就特別對華夏文化的雅利安來源寫了一章;其中提到中國科學院遺傳研究所、山東省考古研究所、日本東京大學人類學系分子進化研究室等共同對山東新石器時代大汶口文化時期的墓葬,和春秋戰國時期的山東臨淄古墓群中,古人類遺骸中提取的DNA樣本所做的分析結果,研究報告指出儒家的發源地─山東,從新石器時代到春秋戰國晚期,當地的人種特徵都是明顯的高加索人種,而孔子正是這一時期的人。山東地區的人種特徵一直要到隋唐時期才開始轉變成高加索人種與蒙古利亞人種的混合成分(類似今天東土耳其斯坦的維吾爾人),到明清時期山東當地人的人種特徵才開始轉變為有較純粹蒙古利亞人種特徵。另外根據《史記》記載,孔子「生而首上圩頂,故因而名曰丘云。」意思就是孔子的頭生下來頭頂就有一個很高的凸起,像高加索人種的那種長圓頭型。而《史記》又記載「孔子長九尺有六寸,人皆謂之長人而異之。」折合今天大約是190公分,也大概是高加索人種的體型。從DNA、外表特徵可以說孔子符合高加索人的特徵,但語言呢?孔子使用的應該是漢語,在語言學上屬漢藏語系,與印歐語系在分類上是不同的,這又如何解釋呢?其實漢語被歸到漢藏語系是有一些爭議的,古代的漢語也是多音節語,後來受到方塊字的影響才漸漸變成後來的單音節語。有學者透過比較漢語與英語等印歐語系語言的原始辭彙的發音異同,提出了漢─印歐語同源的理論,將漢語歸為漢─印歐語系的一種。(談濟民,《漢英辭彙的近源探祕》;周及徐,《漢語印歐語辭彙比較》)
中國地區最早的文明有文物(銅器、陶器)與文字(甲骨文)可考的實際上起於殷商,而這些皆起源於高加索人的文明,更早的黃帝、炎帝、堯、舜、禹等人並不是真有其人,只是春秋戰國及秦漢時代陸續由方士文人根據神話傳說虛構出來的人物而已。如果我們比較這些對應的考古年代上相對應的氏族部落,黃帝部落是說土火羅語的印歐語系氏族,炎帝部落是羌人,堯部落是陶唐氏,舜部落是有虞氏,禹部落是夏侯氏,統統是說印歐語系的雅利安人。根據大量的考古發現,在西元前三世紀以前,整個歐亞大陸上,不僅歐洲、中亞、伊朗、印度恆河流域、西域、阿爾泰地區、河西走廊、黃河的河套地區等都是高加索人種中的雅利安人的活動範圍。如果以種族與文化的角度來看,中國地區的歷史可分為四個階段:第一階段為商、西周、春秋戰國,種族是高加索人種,文化是印歐語系的雅利安文化。第二階段為秦漢魏晉,種族以蒙古利亞人種為主,融合了早期高加索人種中的華夏族成分,文化上逐漸擺脫雅利安文化而漸漸形成獨特的漢文化。第三階段為南北朝隋唐時期,種族以蒙古利亞人種再融合北方遊牧民族中高加索人種新鮮成分,文化上為漢文化與北方阿爾泰語系民族「胡文化」的融合。第四階段為遼、金、宋、元、明、清以降,種族上以蒙古利亞人種占絕對優勢,文化上看起來是漢文化,內涵是一種胡漢混合不倫不類四不像的「偽漢文化」。這方面以中國國民黨集其大成,不信可參照秦孝儀為蔣介石寫的中山樓落成紀念文 (以前高中生可是要會背的),中華文化道統的傳承以「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子、國父(孫文,有沒有列在裏面我忘了)、蔣公(不用說明,大家都知道是誰,以後他兒子可能也會被加進來)」一脈相傳。前面三個是傳說,中間五個是雅利安人,斷了兩千多年再冒出傳給兩個「民國古人」。難怪會被張謙罵為「偽漢文化」。
法國巴斯德研究所的Quintana-Murci的團隊主要的研究在基因差異與疾病的關係,他提到:「沒有所謂的種族,從遺傳學的觀點,我們只會看到隨地理分佈而變得漸次變化。歐洲人和亞洲人之間沒有一翻兩瞪眼的差異;從愛爾蘭一路到日本,也沒有甚麼鮮明界線可標示出哪種全然的變化。」未來,遺傳學的敘述不會再用「日本人、「中國人」這些用語,而是根據全基因組掃描的結果,區分出各個不同的遺傳譜系,像中國的漢人可分北方族群與南方族群,而兩者在基因組的差異其實蠻大的。現代人應該打除國界與種族的迷思,特別是會框住個人自由思想與群體發展的過期的民族主義,尤其是與帝國主義結合的「中華民族」思想。現代人追求的應該是反獨裁的平權與自由發展的思想 (民權主義),以及公平不破壞生態的永續發展 (民生主義),而中華民族民族主義就讓它進垃圾桶吧!

後記:本來想寫一篇有趣的小品文,開開孔老夫子的玩笑,沒想到原來文章引用的內容出現一些疑點,結果是參考文獻越看越多就搞成這一篇四千多字的文章。誠如多年前林俊義教授的書:《反核是為了反獨裁》;今天我反中華民族、反ECFA、反美國牛肉主要也是反獨裁,為政者如不能從歷史得到教訓,這些事情永遠是沒完沒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