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010

國光疫苗迎頭趕上

2010-1-13發表了上一篇賣疫苗還是賣股票?國光疫苗肥了誰? 後當天馬上在報上看到新的數字,打疫苗死亡的增加了6名到23例 (21例國光,1例諾華,1例不詳)。到今天止沒打疫苗而得H1N1死亡的病例增加2例 (1例肺癌病人,1例為孕婦),總共到達38例。



另一個消息是國光的動作,國光生技公司認為妨害公司聲譽,今天向台北地方法院對「自然醫學博士」陳俊旭提出侵權行為損害賠償告訴,並求償新台幣300萬元。陳俊旭的論述有二,一為「疫苗竟然含汞」,二為「國光新流感疫苗含汞量為諾華季節流感的五十倍」。國光的理由還有一項是這種說法影響到國光的H1N1疫苗申請外國藥證,影響它們外銷。第一我不相信國光有去國外申請藥證,現在很多國家都在退貨,它們到底要賣誰呢?其次國光這種做法是柿子挑軟的吃,他不去告那些挑它的臨床試驗方法、數據、製程、品管等等的醫學院教授們,而去告一個在台灣沒有醫師執照的人,只因為他比錯了,把諾華的季節流感疫苗拿出來與國光的H1N1疫苗比了。何況疫苗含汞這件事早就在社會上討論過了,把舊資料拿出來講一講也就好了。有那麼嚴重要提告嗎?


台灣目前的季節流感疫苗主要廠商為賽諾菲安萬特(Sanofi-Aventis, 法國)、諾華(Novartis,瑞士,但製造廠為義大利) 、GSK (荷蘭)、國光 (北里,日本製造,國光分裝)等四家。在2007年初傳出除了賽諾菲安萬特以外都含汞的消息,而媒體新聞更傳出疫苗含汞會導致神經傷害、自閉症個案等來報導。儘管專家紛紛出來解釋,還是引起家長一陣恐慌,不敢讓孩子上醫療院所施打流感疫苗。以前秋冬之際流感疫苗很搶手,除了政府採購外,這些藥廠也會自行補貨,不怕賣不出去。2007那一年疫苗含汞的消息出來後,打流感疫苗的人數急遽下降,很多疫苗都賣不出去,連賽諾菲安萬特的也一樣。疾病管制局當年向國外四大藥廠,採購了269萬劑流感疫苗也沒幾個人要打。後來是政府大放送,用盡千方百計半強迫的叫人去打,連我也在那一年被抓去打(那是我有生以來唯一打的一次流感疫苗)。也有些藥廠是買一送一,你打其他疫苗可以附送流感疫苗。其實疫苗內含有的汞為硫柳汞(thiomersal),它是在製程中用來當作抗菌防腐劑的。硫柳汞和一般人所了解的汞或水銀(mercury)不完全一樣。疫苗中所含的汞是以ethyl mercury的形式存在,與環境中的汞形成的methyl mercury不太一樣。含有硫柳汞的疫苗對嬰幼兒的健康是否有不良的影響,確實令人擔心,也一直是爭論不休的議題。有些國家甚至禁用含有硫柳汞的疫苗。大部分國家仍准許使用硫柳汞的疫苗,但都儘可能不用或減少硫柳汞的使用。例如1999年美國小兒科醫學會(AAP)便與公衛組織及疫苗製造廠達成共識:儘可能避免或減少硫柳汞的使用。而且對汞的暴露訂有一定的安全標準。WHO對 methyl mercury所訂的安全標準是3.3 mg/kg/wk。至於我們國內的疫苗哪些含汞可參考以下的文章http://scipao.blogspot.com/2007/06/thimerosal.html。


疫苗這東西在人類的公共衛生署以及健康的維護上佔了很重要的角色,對人類的發展有很重要的貢獻。以前的疫苗株如卡介苗 (BCG)、三合一 (DPT)、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 (MMR)、日本腦炎、B型肝炎等大多是在嬰幼兒或學齡實施打,這時候由於免疫系統還算很單純,所以副作用還不算很多種。但隨著科技發展,疫苗越來越多種,如流行性感冒、肺炎、人類乳突病毒 (HPV)等等也陸續上市,而這些施打的對象大部分年紀是比較大的,所以就有一些奇奇怪怪的免疫反應 (副作用) 出來了。以國光H1N1疫苗的仿單上就提到了一些少見的副作用如:休克、急性散在性腦脊髓炎 (acute disseminated encephalomyelitis, ADEM)、Guillain-Barre´ Syndrome (GBS, 一種多發性神經炎)、肝功能異常、黃疸等。實際發生率多少很難講,但統計上是確實與疫苗有關的。如流感疫苗與GBS的關係,加拿大的研究就發現在打完流感疫苗的2-7週內的發生危險性是對照組的1.45倍,P值=0.02 (Arch Intern Med. 2006;166:2217-2221)。以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enter of Disease Control, CDC) 1990-2005的統計資料分析:總共1,000例GBS的平均年齡為47歲,774例發生在打完疫苗6週內。死亡率為3.2%,失能(disable)率為 16.7%。最多的是打了流感疫苗 (632例) ,其次是B肝疫苗 (94例) (J Clin Neuromusc Dis 2009;11:1–6)。另外仿單上沒有而出現在幾例的國光疫苗副作用的通報中的血小板缺乏的問題,雖沒有很多的例子,但持續有病例報告發表在文獻上。兩種血小板缺乏的紫斑症:ITP (immune thrombocytopenia purpura或idiopathic thrombocytopenia purpura),TTP (thrombotic thrombocytopenia purpura)都有報告。往生的劉小弟的依症狀看來除了細胞素風暴 (cytokine storm),也有可能是TTP引起的。


至於H1N1的傳染力究竟有多強呢?我們可以由新英格蘭醫學雜誌2009-12-31這一期的這篇研究 (N Engl J Med 2009;361:2619-27.) 看出:H1N1在家庭內的感染率為13%,這比率大約是季節性流感的就低範圍附近 (季節性流感的家庭內感染率為10-40%)。但如家庭內只有兩個成員的話,感染率為28%,但如家庭成員越多,感染率就逐漸下降,家庭成員有六名的話,感染率就降到9%。這也可解釋為何在2010-1-16因H1N1往生的孕婦她同住的5個家人沒有一個得到H1N1。另外年齡也是一個重要的因素,如以19-50歲做基準的話,0-4歲被感染的機率是3.52倍,5-18歲被感染的機率是2.01倍,51歲以上的人被感染的機率是0.41 (不過這一組人數較少,統計上無意義)。這也證實以前血清學檢查發現51歲以上的人可能有些已存在有對H1N1的抗體 (美國CDC的週報,MMWR Morb Mortal Wkly Rep 2009;58:521-4.)。至於H1N1感染後的死亡率多高呢?最初很多人引用WHO的估算,認為死亡率在百分之1.5左右,台灣會有84,000人死於H1N1;後來下修到千分之2-4,約有14,000至28,000人死於H1N1;繼續又下修到千分之1,約有7,000人死於H1N1。不過以目前資料看來,這病毒一離開墨西哥後毒性即漸漸降低,實際的死亡率可能不到萬分之0.7,由以上的這些證據,所以有郭明裕與郭明實兩位醫師在報上提出“H1N1防疫該吹熄燈號了”(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an/19/today-o2.htm ) 的文章,內容充實,論點擲地有聲,因此被很多的網站所引用。


雖然這一週內打疫苗往生的超過得H1N1往生的人數,不過看樣子國光疫苗是追不上了,因為現在科學數據越來越多,衛生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之網站天天有新的資料與統計圖表( http://flu.cdc.gov.tw/lp.asp?ctNode=1496&CtUnit=793&BaseDSD=7&mp=170 ),也顯示因H1N1而住院病例也持續的下降。打疫苗的人數也如預期的在下降中。不過這篇文章發表之前又有新資料,疾管局在2010-01-19又發佈8名疫苗的死亡通報,其中7位打國光,1位打諾華。與疫苗有關的死亡人數已經到31例,跟感染H1N1死亡之38例差距已經拉到個位數了。


在這個關頭上,我們的政府的對策是甚麼呢?馬英九在2010-01-19出席中華民國婦女總會全國代表大會時,呼籲希望大家能夠支持疫苗接種的政策,儘量去施打,免得第三波的疫情再升高起來。目前看起來這個政府的原則就是“H1N1疫情已趨緩,但以後不知還會不會流行,疫苗不退貨,再推動幾次把它打完。”令人懷疑他就是要確保國光的利益優先。於是我們看到衛生署長楊志良一有機會上媒體就是猛灑狗血,以死亡個案為例猛批媒體名嘴,以選擇個案大罵死亡與打疫苗無關。有那麼多的大型數據他不用,專挑個案在講,令人懷疑他是不是學者出身。政務官要做的應該是以科學的方法判斷怎樣的政策才是合理的,何況國光疫苗又不是他買的,錢也不是他賺的,真不知道他腦子裡在想甚麼。另外是在環保署走路抽菸要罰六千,地制法修正案中無影無聲,令人幾乎忘了誰是行政院長的吳敦義也在2009-01-19指示疾管局舉辦第二次全民開打活動,只要地方衛生局的疫苗儲備數量足夠,最近就再辦一次活動,選定人潮聚集的場所,如台北車站,提供民眾接種服務。另外,2010-02-01起,疾管局在松山、桃園、清泉崗、小港等四個機場設置新流感疫苗的接種站,主要服務對象是台商、入境國人、領有居留證的外籍人士,無限制提供疫苗,直到除夕(13日)為止。


如前文所述,H1N1施打的對象如針對成年人要小心,因為它的不良反應是多樣化的,一般在醫院施打疫苗都會要求受打者留下來觀察半小時以上,萬一有立即的不良反應時可以盡快處理。在交通要地哪有空間讓人留下來觀察?何況旅客那一個不是要趕時間,誰跟你去打疫苗啊?在美國有一個疫苗的不良反應很好玩 (那個疫苗姑且保密),因為這種疫苗打起來很痛,所以最常見的不良反應是痛暈了,跟我們的暈針有異曲同工之妙。更好玩的是美國幅員廣大,很多地方都是自己開車前往的,結果在打完針開車回家時因痛得頭暈眼花而出車禍的也不算罕見,也屬於一種疫苗的不良反應。


再來一次全民施打,會讓台灣死於疫苗的人超過死於H1N1感染的人,再創一次台灣奇蹟嗎?天佑台灣!

最新消息:今天再查經濟部商業司公司資訊,國光董監事之及持股已有變動,董事長詹啟賢少了568,000股,現持有601,190股,監察人林玉樹法人持股也少了2,100,000股,其他大股東董監事的持股沒有變動;另外代表行政院的胡幼圃已經辭職( http://gcis.nat.gov.tw/pub/cmpy/cmpyInfoAction.do?method=detail&banNo=33259508 )。 原因如何請自己保留想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