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2010

賣疫苗還是賣股票?國光疫苗肥了誰?


2010-01-06 中時電子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402564+132010010600961,00.html
據了解,歐洲各國已出現新流感疫苗供過於求的退貨趨勢,在這波疫苗退貨潮中,以法國最為明顯,一口氣退掉了原訂購量的一半。
世界衛生組織昨(五)日發布總幹事陳馮富珍施打新流感疫苗的訊息,但歐洲各國卻陸續傳出疫苗過量頻頻退貨的現象,法國一口氣退訂原本9400萬劑中的5000萬劑,而德、西班牙、瑞士等也在稍早跟進,紛紛減少疫苗訂貨量。
據了解,法國總人口約有6400萬,法國政府原本預計為多數人口施打兩劑疫苗,但目前為止,僅有500萬法國人民接種,且歐洲衛生當局表示,新流感疫苗施打一劑就夠了。


2010-01-05 香港電台
http://www.rthk.org.hk/rthk/news/expressnews/20100106/news_20100106_55_638509.htm
新加坡採購的H1N1新型流感疫苗,出現供過於求。衛生部門指出,已經購得100萬劑流感疫苗,只有41萬劑被醫療機構訂購。衛生部門向當地報章表示,游於藝情未完全消失,新加坡疫苗的儲存量比外國少,因此當局不會出售這批疫苗。政府部門反而像醫療集團購買疫苗,準備提供公務部門指定職員免費接種。


2009-01-09 中央廣播電台
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229085
瑞士諾華製藥集團(Novartis)發言人艾索夫(Eric Althoff)8日表示,法國已經通知該公司,取消原先訂購的700萬劑H1N1新型流感疫苗,艾索夫說,法國原本向諾華訂購1600萬劑疫苗,減少的數量幾乎達到訂單的二分之一。法國政府4日宣布,法國原本向賽諾菲安萬特(Sanofi-Aventis)、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諾華製藥、以及百特國際公司(Baxter International)訂購總數達9400萬劑的H1N1流感疫苗,但是因為國內供過於求,所以決定取消其中的5000萬劑訂單,諾華的700萬劑只是其中的一部份。目前法國人口約有6400萬,原本政府計畫為民眾施打兩劑的H1N1流感疫苗,但是因為民眾對是否必須施打疫苗存疑,至今僅有約500萬人接種,加上歐洲衛生當局表示不需要打兩劑疫苗,打一劑就已足夠,因此造成願意接種流感疫苗的法國民眾更為減少。法國是繼德國、西班牙和瑞士之後,第4個減少疫苗訂單的歐洲國家。


2009-01-12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an/12/today-int4.htm
歐洲理事會(Council of Europe)首席衛生官員指出,最近讓人聞之色變的新流感,根本只是藥廠為了圖利製造出來的「假疫情」,藥商為一己之私,左右世界衛生組織,讓世衛宣布新流感進入大流行,而後等著坐收漁翁之利,民眾為了這種相對來說算輕微的疾病接種疫苗、政府虛擲國家衛生預算,都只是肥了藥商荷包而已。為此,歐洲理事會已通過提案,將調查藥廠在此次疫情裡扮演的角色,並將在本月稍晚對此議題展開緊急辯論。


台灣根據疾管局的資料,至2010-01-12已施打5,502,410劑H1N1疫苗,目前還在全力推廣,大力宣傳。然而目前H1N1的疫情如何呢?衛生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之網站天天有新的資料與統計圖表, (http://www.h1n1.gov.tw/lp.asp?ctNode=1496&CtUnit=793&BaseDSD=7&mp=170),由此網站我們可以發現,H1N1感染住院的兩個高峰期已經過了,當然疫苗的效用在這個過程中應該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但政府不會在新聞稿中告訴您說疫情已經下降了,他只會恫嚇您說可能還會有第三波疫情,他不會跟您說已有500萬人打了疫苗,另外可能有數百萬人已經感染過了,全台灣搞不好已經有超過一半的人有抗體了,H1N1再怎麼會傳也傳不了多遠了。他告訴您中國截至目前為止H1N1新型流感死亡病例已超過SARS死亡病例的一倍半,而全球H1N1新型流感死亡病例也已超過SARS的12倍。他不想提醒您全台灣目前死於H1N1的病例數為36人,不到百萬分之二。打疫苗後死亡的有17例,以目前的接種數量算是百萬分之三。當然我這樣算是有點不太合理,不過衛生署在鑑定因疫苗致死的方面也很無理,光他們公布的6個鑑定結果說通通與疫苗無關就很可疑,其中一位因嘔吐窒息者,他嘔吐不是打了疫苗後才開始的嗎?另一位心肌炎的病例,能排除疫苗與心肌炎的關係嗎?另外6名之外的劉小弟死因至今無法公布,只說是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病變 (DIC),不過這只是症狀不是病因,劉小弟打完後第二天皮膚起疹子,比較像是免疫反應,整個臨床表現像是與SARS致死相似的細胞素風暴 (cytokine storm)以及續發性的敗血症,而這些病理解剖幾乎是無法診斷出來的。換個角度來說,如果說這17例中大多數身體本來就有其他疾病,那麼能否也公佈因H1N1死亡的36例身體的其他疾病,好好的做一個科學分析,才能讓人民信服。誠如謝炎堯教授的文章“信心喊話解決不了疫苗問題”所言,衛生署目前的處理方式讓人懷疑他們的心態可能只是要趕快把國光疫苗給推銷出去。為什麼這麼急迫呢?下面的報導或許可以給我們一些提示:


2010-01-12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62863
尚餘900萬劑疫苗 衛署不考慮退貨
為了因應新流感,衛生署總共採購了一千五百萬劑疫苗,不過目前接種數遲遲無法突破六百萬劑,加上緩打潮持續存在,估計過半數疫苗恐怕會剩餘。據了解由於當初疫苗市場是需求遠大於供應,只要藥廠做得出來、衛署都會買,因此衛署與國光、諾華的採購合約上,並沒有提到退貨事宜。疾管局表示,部分諾華疫苗,或許可比照其他國家的退貨機制,不過國光疫苗因為只有國內使用,真要退貨需在合約外再議,目前不會把退貨作為優先考慮。


國光公司的來龍去脈
關心股市的朋友或許見過這一消息:國光生技明年Q1登錄興櫃,後年Q1上市http://www.fund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08dca4d-0f3f-46ba-b295-1b7315bdb639; http://www.nownews.com/2009/09/14/11490-2506134.htm
原來這當中的利益可大了,國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國光公司,由經濟部商業司登記的資料可知它成立於1965年12月22日,為一家超過40年的老公司,原來的廠址好像是在三峽一帶,最早是做毒蛇血清的樣子,1991年才遷到台中潭子現址。1997年國光生技二次增資改組,並引進新股東團隊,當時主要股東及持股比例如下表:



其中最大的股東為誠昌企業(股)公司,也由廖繼誠先生擔任董事長﹝他也是國民黨的中央委員﹞,當中的官股有行政院開發基金及經濟部下之耀華玻璃(股)公司,一共有35%之股權。不過它在這幾年的產品實際上只有進口外國大包裝的疫苗分裝後銷售國內,國光生技的流感疫苗廠原是為爭取衛生署疾病管制局2005年「流感疫苗BOO(自建、自營、自有)案」標案而於2005年由日本北里研究所規劃設立。但後來該案的最優申請人為美商先靈葆雅(Schering-Plough)藥廠,國光生技並未得到該標案,讓該公司陷入是否繼續投資的兩難。2007年3月起,國際知名疫苗公司荷商Crucell決定和國光合作,該公司不僅投資國光生技,取得兩成股權,還透過其瑞士子公司Berna公司與國光生技簽訂技轉及採購合約。但國光生技仍一直存在財務問題,甚至連廠房也還是鋼骨結構但外牆是鐵皮的二層樓結構。由於政府仍是國光的大股東,無法放任下去,所以在2007年8月由董事會推選前衛生署長李明亮教授擔任董事長,廖繼誠改任榮譽董事長及常務董事。在李明亮全力推動下,國光生技對外增資12億元,而行政院國發基金同意投資其中20%,另外10億元則透過聯貸方式取得,用來支付建廠尾款。 國光新的疫苗廠在2009-06-18落成啟用,不過由於政黨輪替,國光董事長已於2008年7月換成當不成行政院副院長的詹啟賢了。根據最新經濟部商業司的公司登記資料,目前國光的主要股權分佈為:



實際上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管理會、耀華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管理委員會〈屬經濟部〉、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都可以算官股,共占實收資本額1,581,851,960之38.88%。可以發現廖繼誠完全沒有參加增資,Crucell公司為技術股,幾個股數後面為整數的新董事應是新入股的,最有趣的是詹啟賢董事長居然個人有1,169,190股,他可不是官股代表,而是個人投資,以增資時一股20.5元來算可要兩千三百多萬元。我相信李明亮教授應該是坦蕩蕩的做官股代表而已。至於廖先生為何不再投資,以及為什麼有那麼多人捧現金進來投資就不是本文討論的範圍了。不過是不是與國光在2009-09-14 與第一銀行等7家銀行完成7年期、新台幣23.37億元的聯貸案 (http://www.nownews.com/2009/09/14/11490-2506134.htm ) 有關就不得而知了。
在H1N1流感疫苗之前,國光到底有多少產品值得如此投資呢?它的主要產品為流行性感冒疫苗、人用日本腦炎疫苗、破傷風疫苗及結核菌素等;其中日本腦炎與破傷風疫苗由國光生技自行研發生產,至於流行性感冒疫苗,則是從日本疫苗廠北里進口原液,充填成劑後提供給衛生署,意思就是分裝而已。如今以火箭般的速度在2009-06-18廠房落成,馬上在四個月內可以通過衛生署查廠,做出產品,完成人體試驗,拿到藥證。至於衛生署到底買了多少劑國光H1N1疫苗呢?至少是一千萬劑,每劑199元,合計將近二十億。這合約是葉金川與詹啟賢敲定的,國光生技公司自製的H1N1新流感疫苗首批五百萬劑於2009-10-30交予由衛生署人員,之後分別再於11月和12月,各提交一百五十萬劑和三百五十萬劑,總計在年底前提交一千萬劑新流感疫苗﹝來源參考國光公司網站﹞。而國光公司的利基不只在H1N1新流感疫苗, 2009-08-28 ,馬政府更宣布將投入240 億國發基金,成立生技創投基金會,宣稱將要「借重專家」來操作,並且定義民間創投專業經營團隊必須在台灣設立管理顧問公司,創投事業實收資本額至少50 億元。外界也有聲音認為,等於是在幫國光生技綁規格﹝玉山周報13期;http://www.formosamedia.com.tw/?p=1030﹞。除此之外,詹董事長也是一副股市大老闆的作風,國光的未來大餅,諸如已經在中科尋覓新的土地,預計設立二代廠,二代廠將研發細胞疫苗的培育,以逐步取代雞胚胎蛋疫苗。考量如何拓展市場、擴廠,希望成為該產業的領頭羊。此外,詹啟賢也透露,國光生技預計今年底將辦理公開發行,2010第1季將登錄興櫃,2011第1季將朝上市方向努力,未來這兩年將是國光生技大轉型蛻變的時機 ( http://www.nownews.com/2009/09/14/11490-2506134.htm )。真叫人不知道他到底是在賣疫苗還是在賣股票?為什麼國民黨政府跟民進黨政府的衛生署長風格會差那麼多?